•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医疗 > 京顺中医堂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养生】秋季养生药膳,请收好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图片

经常说"药食同源",中医看来,药物与食物有着相同之处,无绝对的分界线,食物也是药物,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在古代原始社会中,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严格区分。

 

 
 

药膳是指利用中药和食材

来进行养生的一种方式,

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

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

药膳是一种不可

多得的养生佳法

 

 

 

下面介绍几种秋季养生药膳

 
 

养血补血,四物鸡汤

对于血虚人群,最好在秋季进行平补,以达到补血、和血的目的。血虚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头晕心悸、月经量少等症状,此时,喝点四物鸡汤很适合。

 做法:

准备乌骨鸡一只,生地10克,白芍5克,当归10克,川芎3克,生姜、盐适量。

将生地、白芍、当归、川芎装入纱布袋中,乌骨鸡宰杀洗净,把药包纳入鸡腹部,用线缝好,入砂锅,炖烂,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血虚者可用之补血,血瘀者可用之活血,因此是能补血养血、活血调经的常用方剂。

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药方,该方以甘温味厚的熟地为主,滋阴养血。配伍当归补血养肝,和血调经;白芍养血,以增强补血之力;川芎活血行气,调畅气血。

 

图片

 

 

清热利尿,薏米葛根排骨汤

 

秋季,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患者,适合服用一些清热利尿的药膳,薏米葛根排骨汤就能有效帮助这些人缓解不适。久坐缺乏运动者,表现为头晕头涨、胸闷心烦、口苦咽干、肢体麻木、小便不利等症状的人,也可常喝此汤。

做法:

准备鲜葛根500克,或干葛根片50克,薏米一小把约20克,胡萝卜、玉米各1根,排骨200克、生姜片2片,盐少许。

将排骨洗净,汆水;葛根去皮,切厚块,或干葛根片和薏米用清水浸洗。将全部材料放入瓦煲内,加水煮至大滚。再改用文火煮二小时左右,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

葛根有解表退热、生津止渴、止泻的功能,并能改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头晕、头痛等症状。

葛根味甘微辛,气清香,性凉,主入脾胃经,有发表解肌、升阳透疹、解热生津之功效。用于治疗脾虚泄泻、热病口渴、主治外感发热,麻疹透发不畅,温病口渴,消渴,醉酒,胸痹心痛等病证。

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胃、清肺热、止泄泻等作用。

 

图片

 

 

 

补脾益肾,芡实红枣花生粥

秋季充分利用季节食材调养,多吃新鲜的秋果秋实同时,还可以花点时间熬些汤粥。用芡实搭配红枣和花生,放入粳米中慢煲,一锅暖心粥,别小看它们的作用,可以让你御寒解秋燥。

 

做法:

芡实60克,红枣15枚,花生仁30克,粳米250克,用清水浸泡30分钟后,放入锅中煮5分钟再放入粳米,煮至粥稠即可食用。

 

功效:

芡实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易于被人体吸收,与养脾健胃的红枣、花生同煮粥,对调整秋燥和恢复夏季过食生冷食物所致的肠胃功能减退有一定功效。最适宜体虚产妇、贫血和脾胃虚弱者服用。

 

 

图片

 

 

改善失眠,养心粥

出现失眠不要过分焦虑、紧张,越是强行入睡,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养心粥可以改善失眠,帮您安心入睡。

做法:

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功效:

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功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