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开工第一天:小心节后“肠胃综合症”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量:
春节长假,亲朋好友团聚,少不了美酒佳肴。酒足饭饱后,还有糖果、点心等轮番上阵,甚至凌晨还要来一顿夜宵,让肠胃难得片刻休闲。虽说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还是更容易引发肠胃不舒服,导致消化道疾病。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陈伯龙主任指出:从每年消化内科门诊病人的情况来看,以下几种病是春节假期后比较易发的消化系统疾病。此类患者饮食更要注意,忌暴饮暴食,不要吃太油腻。

 

01

胃食管反流病

ONE

图片
经常感觉烧心、胸骨后疼痛,反酸。过年期间往往油腻饮食较多,一顿吃得太多,会影响胃的排空,就可能引起胃食管反流病加重,一过年就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
 
对于这类病人,建议饮食要清淡、要节制、不吃太饱、太油腻,要少吃多餐。过年时,吃点心、坚果要适量,吃这些食物都可能加重反流症状。

 

过年尤其易发此病,因为喝酒、喝咖啡及浓茶等多了,都会对此病有不利的影响,所以此类病人要跟平时一样正常作息、清淡饮食、避免进食茶酒及甜食等。

 

02

消化性溃疡

TWO

图片

溃疡,简单来说就是粘膜烂了,吃太硬的东西,胃在里面不断地蠕动、搅拌,可能引起食物机械性刺激,不利于溃疡愈合,甚至引发溃疡出血。

 
消化性溃疡的病人多半是消化功能不全,进食量不能过大,溃疡在活动期时,要绝对的禁烟、戒酒。
 
咖啡、茶,甜食等都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引起疾病复发。患者要作息规律,按时吃饭。过年容易劳累,熬夜打麻将守岁等对溃疡病的患者都是不合适的。

 

03

急性胰腺炎

THREE

图片
   
过年期间最常见的疾病,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多数由于暴饮暴食和喝酒引发。
胰腺是分泌胰液的器官,而胰液是很强大的消化液,消化肉、脂肪。
 
过节的时候,很多人吃的食物较多,胰腺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要不断分泌腺液,导致乳头水肿,开口变小,胰液就分泌受阻,返回胰管,进而导致胰腺炎。
 
因此,过年不要贪嘴吃太多,喝酒也要适量。

 

04

胆囊炎、胆囊结石

FOUR

 

吃蛋黄、肥肉、红烧肉、油炸食品数量过多等时候,不单单会让胃受不了,更会让胆囊受不了,更严重时会诱发胆囊炎、胆囊结石发作。为了减少胆胰疾病发生几率,均衡饮食,定时定量饮食,防油腻,不要吃太饱可帮助我们身体更好的在过年期间吃好消化好。
 
如有有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小便深茶色,大便变白,发烧,无故后背或右腹疼痛,需要提防急性胆囊炎、胆结石等情况,应尽早就医。

 

05

溃疡性结肠炎

FIVE

图片
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慢性病,主要表现为反复腹泻、便血等,病程长。多数病人可能需要长期服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要低渣饮食,蔬菜等纤维素多的食物要少吃,含蛋白高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也要少吃。

 

06

消化道出血

SIX

呕血、呕咖啡色液体、解黑色大便或者血便,都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出血量大的时候会出现面色苍白、心慌、乏力、晕厥等症状,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的表现,要尽快就医。

 

07

    食管异物

(鱼刺、鸡骨)

SEVEN

假期团圆,难免大鱼大肉;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一定要懂得如何应对紧急发生的食管异物。首先的首先,细嚼慢咽、吃饭的时候不嬉笑打闹可以帮助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发生。

 
其次,如果万一不慎被各类食物的骨头卡住,千万记得不要吞入大口未咀嚼的米饭、番薯,可能会将鱼刺弄得更深引起生命危险;另外,这些较大的食物吞咽不下去,也会压迫气管,导致咳嗽、呼吸困难、喘鸣甚至窒息。更避免吞食高浓度的醋、酸,这些溶液不但无法软化鱼骨,更可能灼伤消化道引起更进一步的损伤。
 
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就医,让医生使用特殊设备取出鱼刺

 

 
京顺医院消化内科   保护您肠胃健康
图片

 

医生简介

 
 
 
图片
陈伯龙   
消化内科主任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消化内科业务主任,顺义区医院原消化内科专家、消化内镜医学创始人之一,从事消化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曾在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进修学习,开创顺义区内镜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率先开展无痛胃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
 
擅长疾病:胃镜、结肠镜的检查诊断治疗,胃肠镜检查经验丰富,在顺义区率先掌握并开展无痛胃肠镜的检查、诊断与治疗技术,对消化科急症、消化道内出血镜下止血、各种息肉及良性病变的切除、消化道异物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医生简介

 
 
 
图片

张树新   

消化内科专家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顺义区120急救中心院外急救主任。毕业于首都医学院,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
 
擅长疾病:胃肠疾病、吞咽困难、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肝硬化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对内镜检查及内镜下异物治疗、介入治疗等具有独特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