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要做胃肠镜检查,专家帮您不“畏”镜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体检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有的体检项目却让大家“敬而远之”,比如肠胃镜。

胃肠镜是否可做可不做?北京京顺医院内镜中心张树新主任介绍,内镜检查是医学界公认为的筛查结直肠癌的“金标准”,对于那些使用常规手段不能发现病变原因的疾病者,如无禁忌均可进行肠镜检查,肠镜也是诊断各类肠道病变如息肉等最有效的方式。超过45岁以上人群,无论有无症状,均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

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为患者做胃肠镜检查

北京京顺医院消化内科为患者做胃肠镜检查

这么有效的“防癌神器”,在医生的评估下,尝试一下?张树新主任提醒,如果要做胃肠镜的患者,一定要仔细注意以下事项。

一、饮食准备

结肠镜检查前一天的三餐推荐低纤维饮食
推荐饮食:白米饭、白米稀饭、水煮鸡蛋、白开水
禁止饮食:粗粮、黑米、蔬菜、水果、有色素的调料或饮料(如酱油、醋、红酒、葡萄汁等)

二、肠道准备

肠镜前,医生会提醒患者:不仅需要空腹,还需要做肠道准备。
那什么是肠道准备呢?其实就是肠道清洁,即遵医嘱在一定时间内服用大量泻药和水,短时间内排空肠腔内粪便的过程。

划重点!

肠镜检查前的肠道是否准备干净,直接影响到肠镜检查效果。若肠道准备不好,肠内残留物不仅影响医生的诊断、导致漏诊,还可能导致受检者重新准备,再次接受检查。
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及二甲硅油祛泡剂,直至排出物为清水样便为止。如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需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必要时清洁灌肠或重新补服泻药。但如果存在便秘,需向医生说明,可在检查前3天遵医嘱服用少许缓泻剂。

心理准备

肠镜检查分为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普通肠镜检查时可能会有轻微腹痛腹胀感,适当放松、深呼吸可以缓解。
无痛肠镜全程没有痛觉,有专门的麻醉医生,麻药推注后睡一觉肠镜就做好了。

着装准备

选择易穿脱、宽松、舒适的衣裤。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做肠镜时必须有家属陪同,无痛肠镜检查后24小时内不宜开车及高危作业。
2、若日常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凝药,及时告知医生(有或无),如正在使用以上药物请停药一周或遵医嘱。
3、如有高血压,请于早晨服完泻药后,以少量(10-15ml)口服降压药物,服药后禁水。
4、女性月经期间禁止检查。
5、检查前,感冒有鼻塞患者禁止做无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