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34岁女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身体早就“提醒”,她却忽视了...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量:

34岁女子确诊肠癌

 

有很长一段时间,她腹部不适、排便规律改变,但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推迟去医院检查的时间。此次到京顺医院消化科就诊,结合这位女子自述的病症,消化内科张树新主任便建议她先做个肠镜检查。

北京京顺医院无痛胃肠镜检查

多数人印象中肿瘤高发于中老年人,这名女子才34岁,而且明明每年公司都组织做健康检查,为什么一直还是没有发现?怎么就得了直肠癌了呢?目前普通的健康体检不会有胃肠镜这一项检查,而这一项检查的疏忽让消化道肿瘤如结直肠癌、胃癌跃居到我国癌症发病率第二、三位,超过肝癌仅次于肺癌,而且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为何肠癌年轻化?

 

据了解,肠癌年轻化目前并没有确切的原因,但主要包括饮食、生活习惯、环境因素、遗传等多方面的因素。现在不少年轻人热衷于高热量、高油、高脂的饮食,还有一些年轻人长期久坐,缺乏运动,这些都会导致结肠癌发病风险升高。

此外,还有就是遗传因素。大概有3%-5%的人会有遗传的林奇综合征或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这些典型的遗传病会使肠癌的发病风险增高。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年轻患者发现肠癌时常常已是晚期。一方面,肠癌在常规体检中比较难发现,早期肠癌需要通过结肠镜检查才能诊断。

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有症状时,认为自己还年轻,没病不去看医生。然而,往往肿瘤在年轻人体内恶性程度更高,发展速度更快,所以结肠癌在年轻人中预后更差。结肠癌的早发现、早诊断在年轻人中显得更为重要。

无症状也要做个肠镜!

 

目前建议肠癌筛查的年龄是40岁,如果有家族史,还可以提前10年,若平时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做相关检查

▫ 为啥无症状也要做一次肠镜呢?

第一,大肠癌与其他癌症不同,它首先症状隐匿,早期大多没有任何症状;

第二,它大多是肠腺瘤演化而来;

第三,它生长极其缓慢,从息肉到肠癌,大约需要10-15年的时间。

 

超过90%的肠癌都是肠息肉演变而来,这个过程大约需要5-15年,而肠癌的高发年龄是40岁以后。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