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内科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气温骤降,老年人要预防心梗!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量:

近期,冷空气频发 气温骤降

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老年人增加

由于多方面原因

老年人心绞痛发作与年轻患者有所差别

具有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不典型

疼痛程度较轻

持续时间短、体征少等特点

因此,对待老年人的疼痛

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尽力避免心肌梗塞的发生

 

图1“发动机”报警原因

 

 
老年人“发动机”的报警信号
 
 

 

虽然急性心肌梗塞来势汹汹,但大部分老年患者在发病前数月或数日会有乏力、出虚汗、不能提重物、不能快走、心悸、气促、烦躁、耳聋等情况。疼痛或憋闷部位主要发生在胸骨后方,向左下方延伸到左侧肋骨、上腹部,向上可致左侧肩部、背部疼痛,甚至延伸到口腔、头部,也可表现为左上肢痛或足底痛,所以在“发动机”想罢工前都会先发出报警信号,及早识别疼痛诱因是避免心肌梗塞发生的最好途径!

图2“发动机”报警常见部位

 

 

【温馨提示】

 

老年人防治心梗需注意以下几点:

1、调整饮食,忌暴饮暴食,建议以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为主,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食物。

2、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

3、适度锻炼,在自身可承受范围内活动项目,每周至少3次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

4、心态稳定,避免参加竞争激烈的活动或导致心情激动的聚会等。

5、身体力行,绝对不拿太重的东西。

6、早诊断早治疗。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服用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稳定心绞痛、扩血管等药物对症治疗,预防疾病的发展。

7、对待有心脏疾患病史或家族史的患者,家里一定常备阿司匹林、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并定期检查保证在有效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