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服务号

  • 微信订阅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科介绍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科室动态

17岁少年查出肠癌晚期!连手术机会都没有!肠癌注意这些危险信号!

来源:北京京顺医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量:

最近,浙江一名17岁的高中生确诊肠癌视频广泛传播,让人感叹道:这种“癌”越来越“年轻化”了。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年轻人群中不断攀升。以往结直肠癌好发于中老年,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但近年来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罹患结直肠癌的比例逐渐升高,约占总患病率的10%。

 

今年1月,一名34岁女子在我院消化内科检查确诊为肠癌:
该女子自述自己有很长一段时间腹部不适、排便规律改变,但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推迟去医院检查的时间,好不容易在1月抽出时间到京顺医院消化科就诊,通过肠镜等相关检查,确诊肠癌,女子悔不当初,直言就该早到医院做检查。
因此温馨提醒广大朋友们:不要轻视腹痛、腹泻,不要认为这只是胃肠炎的常见症状;不要以为大便出血只是痔疮的表现;也不要把乏力、消瘦归咎于休息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比老一辈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更高!

 

早发现、早治疗!

这些信号千万别疏忽!

 

肠癌大多数都是通过息肉发展而来,而且还长达10-15年之久。只要在这过程中,及时发现,完全可以避免癌变。要知道早期5年生存率高达90%,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4%。

 

 

✦  如果出现如下五大“信号”(其中包括 大便的一些异常),要考虑大肠癌的可能性:

 

 

 大便改变

 

 大便带血

 

 腹痛、腹胀不适

 

 长期贫血

 

 腹部肿块

✄ 消化医生提醒:

大便改变包括大便习惯改变(早期可出现腹泻、便秘、腹泻与便秘交替)、次数改变(通常次数增多)、形态改变(通常大便变形、变细等)

 

 

 

✦  以下人群属于肠癌高危人群,也要格外注意,定期到医院做个肠镜检查!

 

 

 

 4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

 

 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

 

 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诊断为遗传性大肠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年龄超过20岁。

 

 

简单方便的肠癌筛查方法有哪些?

 

① 肛门指检  

 

 

爆菊的酸爽,谁做谁知道!

 

 

② 大便潜血检查

 

是用于检查粪便样品中隐藏(隐匿)血液的试验。

 

 

 消化医生提醒

大便潜血检查前吃猪血、鸭血、红肉火龙果或是刺激性食物等,可能会造成检验结果失准。

 
 

 

③ 肠镜检查

 

预防肠癌,其实一点都不难,只因疏忽实在太冤。

 

北京顺义无痛胃肠镜检查

远离结直肠癌,从5点做起!

 

✔  补充膳食纤维

 

大量摄入膳食纤维,尤其是来自于谷类和全谷物食品的膳食纤维,果蔬摄入大概是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  控制腰围和体重

 

而不少年轻人工作后,久坐不动、饮食油腻,每过一年胖一圈,不少男性年过30都出现了“啤酒肚”。

 

✔  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一般建议成年人每周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羽毛球等。

 

✔  戒烟:戒烟越早越好。

 

✔  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品

 

控制每日肉类总摄入量,增加一周食谱中白肉的摄入次数,烹调时多用蒸、煮、炒和红烧,尽量少吃烧烤腌制及烟熏制品。


 

北京京顺医院无痛胃肠镜检查,快速预约检查不排队;当天上午来,当天可做。检查结束当天,患者会先拿到一份胃镜/肠镜检查报告,一般 3-4 个工作日后可以拿到一份病理报告。

 

发现一例早癌  挽救一个家庭

京顺医院胃肠镜中心   专注胃肠健康
无痛胃肠镜  当天来当天做

·医保医院  ·三甲医生  ·进口设备  ·查治同步